注册 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鲁宁作品

财经评论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东方早报首席评论员,新著:《鲁宁视线》(民主与建设出版社出版)

网易考拉推荐

有偿“不”新闻   

2008-10-29 10:17:53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有偿“不”新闻
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鲁宁  
  
又是山西,又是一宗被瞒报的重大矿难,又是偷偷把死难矿工埋了,又是一大帮记者排队领取当地发放的“封口费”,多则上万元,少则几千元。

乌金泪,流的不只是死难矿工家属的泪,还流着新闻的泪。这样的泪常年流淌着,流失的是当代中国记者群体的职业操守和信誉,流失的是全社会对中国新闻的基本信任。
   
“封口费”由来已久,拿“封口费”的记者也不是一两个。但作为潜规则,新闻圈内长期无人捅这个马蜂窝。2002年6月22日,山西繁峙县一煤矿发生特大爆炸事故,30多位矿工遇难,县委书记亲自上宾馆向记者送“封口费”消灾。“封口费”包括现金和金元宝。

  
眼瞅着事儿已摆平,没料想半道上杀出个中国青年报记者刘畅,把11位记者“拿人钱财替人消灾”的丑态搬上报纸。事儿闹大了,“封口费”由暗变明,有关方面挂不住脸只能硬着头皮查。一查不得了,11名记者中,新华社记者就占了4名。时隔一年多,调查结果才向社会公布,但没公布新华社记者的名字,惹来舆论不依不饶,没辙,只得把鄯宝红、安小虎、王东平、谭旭等4名新华社记者公开曝光。

着手查处记者,这是一大进步。那一次的处理应该说还讲得过去。当然,事情也只能到此为止。“封口费”无非是“病态社会”所结出来的毒瘤子之一。

山西的煤老板们送给记者们两个雅号:一个叫“端着新闻饭碗的丐帮”,另一个叫“吃新闻饭的乞丐”。呵呵,二者异曲同工,惟妙惟肖。
煤老板和某些地方官员,显然是“新闻丐帮”或“新闻乞丐”的施舍者,但倘若只把板子打在煤老板和地方官员身上却不公平。凡事皆有前因后果,新闻报道只报喜不报忧这一危害更大的行业潜规则长期大行其道,恰是最大的前因。

还有,改革开放之初大小主流媒体(那年月还没有所谓的都市报问世,也没有始终为管理部门和主流媒体不屑的所谓“街头小报”问世)开始以版面换银子――有偿新闻流行起来,天长日久,年甚一年,中间虽多次整顿,但到最后往往不了了之。从有偿新闻到有偿“不”新闻尔,则是媒体从宣传功能到监督功能转变后的必然。

这一回的“封口费”涉案记者更多。事件最初被一名采访矿难的记者连事实带证据发到了个人博客上,相关网站的“商业属性”注定这类网站也难免被人收卖,抑或在“牛人”的压力下扛不住,相关内容被删了又贴,贴了再删。然而,网络毕竟“关不住”,事情越闹越大――又是中国青年报,拿出一个整版的文字加图片,甚至把众记者签字领“封口费”时的“尊荣”,外加签字的花名册都登在了报纸上。呵呵,有关方面只能又一次启动“救火”程序。据山西省新闻出版局报刊处处长戎晓峰披露,山西省定于本周一召开会议部署整改。另据山西省打黄扫非(黄色及非法出版物)办公室主任马爱民介绍,中央有关部门的调查组也已抵晋调查“封口费”。

问题是,媒体没有优胜劣汰的自然淘汰机制,怎么也死不了,滋生“封口费”的病灶就不可能切除。直到有一天,人们已经见怪不怪了,也就无所谓了。就如许多地方内部所掌握,只要官员受贿额在3万元以内,一般不再作刑事处罚一样。是呀,太多了,处理不过来!
 
 
 
 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3)| 评论(23)
推荐 转载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7